• slider image 623
  • slider image 622
  • slider image 621
  • slider image 627
  • slider image 626
  • slider image 716
  • slider image 738
  • slider image 744
  • slider image 749
  • slider image 752
:::

 

認識康樂社區

lin1

   康樂社區位於花蓮市北方10公里處,東鄰花蓮航空站,北有七星潭,西靠雄偉的中央山脈。社區居民大部分從事農業或勞工居多,少部份從事沿海捕撈作業及小型零售商,社經地位較為弱勢。本地族群以閩、客人數佔優勢,原住民佔三分之一(阿美族、泰雅族各二分之一),外省籍佔少數。

康樂社區舊名農場,整體社區屬都市計劃區域外圍近海村落,社區建築較為低矮老舊,街道窄小,門牌新舊參雜,宛如迷宮。社區僅有一所小學,原係 北埔國小之分校,於民國五十四年八月一日起奉准獨立設校,定名為康樂國民小學,學區轄新城鄉康樂村全村。由於社區年輕人口大多外流工作,因此學校學生逐漸流失,學生數從二百餘人降至現今之一百餘人,單親及隔代比率逹70%。原住民及低收入戶達80%以上。目前學校規模,屬一般地區學校,全校共七班(含幼兒園一班),學生數102人(103年9月),其中平地生35人,以閩南人居多數,外省籍及客家占少數。原住民67人中,以阿美族及太魯閣族兩種族群為主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職業人口統計

    七星潭畔的翡翠珍珠一般,擁有雄厚之開發價值。遠端天際,太平洋的風起雲湧,常吞吐出一片壯闊雄渾的蒼茫雲山,而沿著一灣美麗弧線的海岸,列植著一大片一大片像極了綠色長城的防風林,層層疊疊的木麻黃和錯落其間的闊葉林木,造就了193道路綠意蔥茂的熱鬧蟲林,這些自然原始的保安林叢,一路蜿蜒至村落香火嬝繞的廣安宮,再銜接致遠街大道,經過康樂國小,越過台九線,與靜思精舍、佳民村、須美基溪連接出豐沛的人文、自然等資源網絡。

    一年四季,社區主要活動,約在每年3月份媽祖生日廟會活動,7月份阿美族豐年祭典 ,及近年配合觀光與產業推廣活動辦理之漫波魚季,居民參與較為踴躍熱鬧。在社區不乏人氣可用,地方領袖亦不乏人才之下,社區發展應是潛能無窮!然社區營造之動能,在本村卻是乏善可陳,橫諸原因,在於地方住民生性保守,缺乏共識,對公共議題漠不關心,加以社區外來勞動人口流動頻繁,經濟文化不利衍生之環境髒亂、不重視教育投資與參與公共事務、土地因主客觀因素無法開發利用等,都在在影響社區發展之各種決策,故有關社區關懷與環保議題,將是影響本社區發展之重要關鍵。

   本校校長以「洄瀾夢土、曼波康樂」主題,融入校務發展計劃,並配合九年一貫課程,將社區關懷及健康促進學校營造,融入各項主題活動。在活動的參與體驗中,讓本校學生及在地住民能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是一塊美麗的土地,因為社區住民缺乏共同守護共識,人為的髒亂和破壞,幾乎讓這塊土地風華盡失,並逐漸成為青少年犯罪的溫床。希望經由課程傳遞各項社區營造訊息及促進環保、健康意識之覺醒,唯有如此,發現故鄉的美麗,不僅是一種驚艷和經驗,而是提醒在地住民,環境的豐美是多麼需要人文的關懷,這塊土地才能滋養成長、繁榮自足!而未來的希望,在下一代孩子們身上,我們樂於塑造的教育願景是:看見他們在這塊健康的土地上汲取成長的養分,並以故鄉為榮為傲,而未來的成就,就是社區永續發展的動能。

 

本校近幾年之各項績效:

◎93年開始參加健康促進學校

◎94年榮獲全國健康促進示範學校。

◎95年榮獲教育部永續校園個案補助,都執行的十分徹底,效果也很顯著。

◎96、97、98年榮獲教育部活化校園特色學校特優。

◎96榮獲教育部健康促進學校磐石獎。

◎96年度通過國際安全學校認證。

◎97年榮獲教育部活化校園特色學校特優。

◎97年度獲得花蓮縣創造力評鑑特優第一名的佳績。

◎97年度更獲得2008國際創造力育博覽會~創意設計攤位首獎

  ◎98年榮獲教育部十大經點特色學校。

  ◎99年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幼稚園組金質獎。

 ◎本校榮獲101年度全國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銅質獎。


◎  參與101年度教育部交通安全教育評鑑榮獲甲等。


◎  參與花蓮縣101年度閱讀推動績優學校,榮獲佳作獎。
◎  參加花蓮縣102年度英語動態競賽,獲得英語讀者劇場甲等。
◎  參加中華民國101年度全國體委杯拔河錦標賽,榮獲國小混合B組360公斤第四名。(桃園陸軍官校) 
◎  參加花蓮縣縣長盃101年度八人制拔河錦標賽,榮獲國小混合甲組第一名。(花蓮)
 ◎參加花蓮縣102學年度音樂比賽榮獲直笛合奏優等。
◎  參加102年度花蓮縣全民運動會榮獲國小男女組拔河雙料 冠軍。
◎  參加教育部體育署102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拔河錦標賽,榮獲國小混合A組第四名。(林口國立體育大學)
◎  參加101學年度全國拔河錦標賽,榮獲國小混合B組第一名。(新北市)
◎  參加花蓮縣縣長盃102年度八人制拔河錦標賽,榮獲國小混合組第一名。(花蓮)
◎  本校榮獲健康促進學校101學年度行動研究組績優學校。 
 ◎本校參加103年度花蓮縣縣長盃八人制拔河錦標賽,榮獲國小男女混合組冠軍及季軍。
◎  本校直笛合奏樂團初次成軍,在僅有短短三個月練習的時間,參加花蓮縣102學年度音樂比賽,獲得優等的佳績。
◎  本校榮獲花蓮縣102學年度推動健康促進學校績優評選第五名。
◎  本校榮獲花蓮縣102年度台灣母語日訪視績優學校。
◎  本校榮獲花蓮縣102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徵選活動佳作的成績。 
◎  本校參加102年花蓮縣全縣暨全民社區運動會拔河比賽,榮獲國小男生組及女生組雙料冠軍。
   

 

社區可提供課程運用及研發之資源或單位機關:

1.空軍基地與航空站:(海闊天空主題課程)

2.光隆博物館及在地各大理石工廠:(石頭故鄉主題課程)

3.七星潭及魚場:(拍岸驚奇主題課程)

4.193公路:(綠野鮮蹤、發現綠色長城主題課程)

5.大漢工專:社團活動及輔導

6.新城鄉圖書館(閱讀教學資源)

7.廣安宮、福仁宮:(親親故鄉主題課程)

8.新秀地區農會:四健會、家政班資源及協助親親故鄉主題課程 探索,如:有機山藥、紫心地瓜、黃金木瓜、珍珠玉米、蘋果芭蕉)

9.慈濟精舍:(靜思語教學、生命教育探索)

10.須美基溪:(和河川一起去旅行主題課程)

11.林聰惠老師石雕紀念公園

12.公墓區:生死學、民俗探索

13.北埔消防隊:災害演練

14.亞洲水泥廠:園藝指導及石頭故鄉主題課程探索

15.太魯閣國家公園:石頭故鄉主題課程探索及其他

16.家長會及顧問團:親親故鄉主題探索提供農漁園觀察場地及 義工

17.新城衛生所及八0五醫院:健康與衛生講座

18.新城鄉公所:運動會經費支援及社區關懷服務支援

19.花蓮師範學院:行政、教學輔導

 

 

 

友善列印頁
傳送此文章給好友
:::

粉絲專頁

Dr.eye 英漢字典

查單字

衛星雲圖